close

專長行銷團第2堂:行銷導論(中)~行銷學理論與實務

專長行銷團第3堂:行銷導論(下)~行銷的關鍵成敗點

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楊智為 老師

 

在EMC菁英管理委員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

一起學習成長,共同面對挑戰,

其中不外乎志工內部的專長培訓-行銷專長團

行銷團的第一階段課程已經結束了,

在筆試考核後,Mandy整理了自己的心得和想法

 

《課堂心得》

對一個念食品營養相關的學生而言,談行銷似乎有那麼些陌生

而這次的課程,楊老師用舉證、許多企業的例子,為我們上紮實但並不無聊的理論課。

 

根據產品、價格、通路、企業知名度等等因素,

我覺得在行銷這個領域裡,每一家企業都不可能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

先進入市場的優良企業具有優勢,其他相似的產業在跟進時就很難搶下相同的市場,

好比在臺灣可口可樂賣得最好,在中國百事可樂卻賣得比可口可樂好,

原因就是進入市場的先後順序。

 

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企業通常都會用許多方式進行市場分析,

關於市場分析的理論和模式,完全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知識,

也是我需要多下點功夫理解的部分;

老師提點,再詳盡的市場分析都不會是企業老闆關注的重點,

老闆唯一在乎的只有結果-要花多少錢?能賺多少錢?

發現問題就該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否則市場分析就像紙上談兵,有做跟沒做一樣;

然而再完善的市場分析也未必能準確預測消費者對產品的購買意願和營業額,

人的行為都是複雜、難以預料的,這也是Mandy覺得行銷非常有趣的原因。

 

《課後反思》  

以前講到行銷,會讓我想到的是,溝通話術很厲害的人,必須反應機靈而且臨危不亂,

但老師卻說:「行銷是一連串的催眠。」透過產品、廣告、SLOGAN、品牌形象等,

它其實是要有一連串嚴謹的執行計畫,而不只是業務員在顧客面前,

靠著一張嘴講得天花亂墜、煞有其事、讓顧客買單,就稱得上是成功的行銷。

到行銷最根本的核心,是產品的品質,任何產品的品質都必須嚴格把關,

雖然好的品質並不一定能行銷成功,但行銷的成功和長久絕對來自好的品質。

也讓我理解面對事情與挑戰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是要做好萬全的準備跟計畫。

這堂課老師不斷激發我們思考再思考,也開始讓我對行銷有了更深的見解和體會,

感謝楊老師不藏私的教導我們,當天所有的EMC夥伴們,大家辛苦了。

arrow
arrow

    Mand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