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作者: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

top  

起初是因為服管組的寒假作業,必須選擇一本書當作3月份的課外讀物自我學習

在圖書館借的這本書,讓Mandy對於習慣的秘密得到了跟以往不一樣的思維

 

關於習慣,想起那些我們每天都在重複做的事…

像是每天等公車時我會滑一下手機,回到家我會把鑰匙掛在玄關

換下衣服洗個澡,打開電腦瀏覽臉書上的訊息,每晚會寫完日記再去睡覺…

這些都算經過一段時間後,自己養成的習慣

習慣成自然,不需要經過大腦刻意思考才去做

而習慣分好壞,壞習慣有時比起好習慣更容易養成

好比躺著滑手機、賴床、深夜吃消夜…

培根曾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曾試過養成好習慣,或戒掉壞習慣的朋友們,一定都能體會對抗舊有的習慣其實並不容易

尤其若是對抗長達幾十年下來所累積的壞習慣,要在短時間內改正那肯定有些困難

 

以前Mandy總認為改變習慣就是一場意志力與過去行為模式的拔河賽

自己的意志力要足夠堅定、足夠堅強才能撐到最後一刻

但人的精神總有疲累和脆弱的時候

好比想要戒掉賴床,每天早上鬧鐘響起的反射動作不是精神飽滿的跳起來

反而比較常關掉開關,翻個身當作沒這回事

想要改變習慣到底該怎麼做呢?

 

有時候想要改變確實要經歷苦行僧般的辛苦過程

 

但只有辛苦卻很容易在還沒做到時就先行放棄投降了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觀點給了我一些新啟發

不管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來自生活中的某些暗示(Cue)

暗示可能是環境中任何有形無形的因素,時間、情緒、來電顯示等等...

造成習慣的暗示多數很細微,無法輕易察覺到

但暗示卻能主宰一切的慣性行為(Routine)

叮咚一聲,聽到LINE有新通知會讓我很習慣得打開手機

打開電腦網頁,會按下書籤列中的Facebook連結看新動態

所有習慣的目的都是最後的獎賞(Reward)

以往改變習慣多數是重在克服過程中的困談

但書中提到的重點之一是:了解每個習慣背後的獎賞是什麼,知其所為而為之

找到自我習慣背後真實的意義,要改變行為模式來達到相同的Reward就不再困難

 

改變習慣雖是辛苦的,但別忘記有時候也要對自己好一點

Mandy在關於習慣的努力上,常會把大目標在分割成一些小目標

在小目標達成時,給自己一點小獎勵

鞭策自己達成更多小目標後能犒賞自己,也可以幫助自己度過許多煎熬的時刻 

想起Mandy以前總是告訴自己不要賴床,卻還是常會敗給自己

嘗試過的方式還真不少,包括早點睡、多設定幾個鬧鐘、拜託室友叫我等等…

但有時候睡意襲來終究還是敗陣下來

事實上會想再多睡一點的原因,是因為睡不飽,那麼早點睡就更重要了

除了盡量不要熬夜,每天早起我會去買自己喜歡吃的早餐

吃得到美味的早餐是給自己的小確幸,也讓自己賴床的頻率降低很多

 

當一個人很難努力的時候,找其他有共同想法的朋友一起做吧!

有個能相互打氣共同努力的夥伴,會比孤軍奮戰更容易達成目標

要改變習慣肯定有千百種方法,但沒有行動就什麼也不會改變

自己適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