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心得筆記-下一棒我來接~未來領袖一定要知道的事

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楊智為 老師

 

10470707_937685789583005_8232817900960646765_n  

『不知道正確方向,又怎麼知道該往哪走?』

楊老師要在場的所有同學指出你認為的北方,前後左右、斜對角都有人比說是北方

很顯然大家都是憑直覺亂猜

老師接著說:「如果連正確的方向都不知道,路怎麼可能一開始就走對呢!」 

只藉著一個簡單的互動,老師就帶給同學一個大震憾。

感覺這就像在問自己,你夠了解自己嗎?

連自己都還不了解自己,要領導別人、改變環境談何容易呢?

老師用電視遙控器做比喻,多數人在看電視時

最熟悉的按鍵不外乎就是:轉台、音量控制、快速切換

我們幾乎不可能花時間,去研究那些從沒用過的附加功能

就像多數人都會花大量時間增加知識,卻很少撥出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

想到Mandy以前也是拼命認真念書的好孩子,以前考一百分會覺得很開心很滿足

但在高中大學的階段,開始確定自己的興趣之後

也發現了解自己是比外在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

才懂得分辨哪些學習是優先重要的,而不是只忙於讀書跟考試卻遲遲沒有方向。

 

『學習是為了一個不同的人生』

凡學習必想清楚的兩件事:

(1)為何麼要學?(2)如何能學會?

千萬別再說,學習是為了考試!!!

Mandy想起學鋼琴和學英文的事,學鋼琴是從幼稚園中班開始的

每天都是自動自發練習,一彈就是一兩個小時

只因為自己太喜歡鋼琴的聲音和旋律,對Mandy來說練琴是快樂的

英文則是小學三年級後才開始接觸,也許比起其他小孩算是晚學了

所以媽媽讓我跟比自己大一個年級的同學一起上課,老師一開始還有些擔心

但Mandy並沒有跟不上其他同學的進度,我想這要歸功於當時教課的外籍老師

初學時Mandy完全不會背單字,甚至覺得自己做不到、背不起來

然而課餘時間,卻很喜歡和外籍老師聊天,雖然自己還不懂文法,說出來的單字也很少

但拼命的比手畫腳跟畫圖解釋後,老師還是能理解我想說什麼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後來自己能把英文學好的原因

因為我希望總有一天

自己能用英文和其他國家的人交朋友

希望自己將來出國旅遊能用得上英文

過去的經驗也讓Mandy體會到,

學習除了需要不斷得練習、不停得努力之外,還需要對學習有熱忱和興趣

 

『談個人成功特質』

楊老師最後談到了,現今社會上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所具備的8個特質

自知、自律、自信、自省、積極、熱情、關懷、堅持

Mandy覺得要懷有熱情堅持下去,確實是不容易的事

但面對挫折和失敗時,就是要堅定不移的持續下去,才會有所收穫

我想自己的歷練還不夠,還有許多人生課題要修

Mandy謹記這次的學習收穫,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Mand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